〈財經週報-金融業抗疫〉金融業抗疫 管控風險營運不中斷

2021,05月,31日

本土疫情大爆發,金融業不斷傳出有員工確診,各機構也祭出各項防疫措施,除維持金融業營運不中斷,更要照顧所屬員工。綜合來看,總計有6大措施,包括:「異地辦公及居家辦公」、「會議型態調整」、「上下班時間分流」、「加強防疫裝備及消毒頻率」、「提供防疫照顧假」,及「補助接種疫苗或給薪疫苗接種假」等。

金融三業實施異地、居家辦公之狀況

國內疫情警戒5月11日提高到第二級,15日雙北市升高為第三級,20日起全國均納入三級;隨著疫情擴散,各金融機構也陸續傳出確診個案,統計至5月30日止,金融業已有26家、合計52人確診。

國內金融機構員工確診數

各金融業嚴陣以待,已陸續祭出防疫措施:首先是為了減少群聚風險,避免部門要隔離而無法運作,因此,銀行、保險及證券業者,啟動「異地辦公」及「居家辦公」。例如:富邦人壽已宣布,針對疫情嚴峻地區員工,包含萬華、中和、板橋地區居家辦公延長到6月底。

居家辦公銀行家數 占比達9成7

根據統計,以銀行業為例,實施「居家辦公」的本國銀行有35家、外銀與中銀為29家,合計64家,占比高達9成7。

不僅員工可居家辦公,為避免群聚,金管會也授權證券商可彈性關閉營業大廳,禁止看盤;證期局統計,國內已有29家券商、276個營業據點關閉,跟客戶接洽的時候,可用線上、電話的方式,並用電子下單交易。

第二類防疫措施是「會議型態再度調整」:自去年起各大金融業就已開始建置相關設備,而近日本土疫情大爆發,金融業再度改以電話或視訊會議,法說會也都改為線上舉行。為了落實防疫優先,主管機關金管會更是宣布,把股東會從6月底全面延至7月至8月底舉行,受到影響的上市櫃及興櫃高達1,931家。

法說會改線上 股東會延至7月至8月底

第三類,上下班時間分流,各金融業者都已採取彈性班表,避開通勤尖峰,各業者今年都將分流擴大實施,例如:國泰金分流為4梯次、富邦金更擴大採取6梯次分流上下班,永豐金、台新金、玉山金也都有相同措施。

第四類是提供防疫照顧假:讓員工在停課期間安心在家顧小孩,像是華南銀行行提供給薪「防疫照顧假」,可併入當年度的事假14日;第一銀行則自去年2月起,就開放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玉山銀行也宣布,在5月28日前,如果有照顧高中以下子女的需求,可請全薪的防疫照顧假。

第五類為大幅加裝各項防疫設備:由於這次是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金融業不敢掉以輕心,以北富銀為例,全台分行全面加裝防疫隔板、消毒頻次提升3倍、落實實聯制、加強宣導線上預約取號服務。

第六類措施是「補助接種疫苗」或「給薪疫苗接種假」:疫苗被視為對抗疫情的最後一哩路,為強化自身健康保護,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像台新全額補助自費施打疫苗,並提供兩日有薪疫苗接種假。

此外,為提升員工抗疫士氣,像是聯邦銀行就發放防疫慰勞金每人1萬元,並為所有的員工投保防疫險。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