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統計〉疫情+美中貿易戰 我對美中出口占比近6成 創歷史新高

2021,01月,11日

我去 (2020) 年出口創歷史新高,且主要集中在陸港、美國,兩大市場合計占整體出口比重高達 58.5%,比重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今 (8) 日公布去年進出口統計,包括大陸香港、東協、日本、美國與歐洲等五大市場 12 月出口值同步翻揚,其中對陸港出口值 147.2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幅 20.5%;對東協出口值 51.9 億美元、年增幅 16.3%。

另外,對美出口值 45.2 億美元、年增幅 7.5%;值得注意的是,對歐洲出口值 28.9 億美元,為歷年單月第三高、年增幅 6%。

觀察全年出口表現,我對陸港去年出口值共 1514.5 億美元、年增幅 14.6%;對美國全年出口值共 505.5 億美元、年增幅 9.3%;在比重部分,我對陸港占整體出口比重達 43.9%,攀升至歷史新高,對美出口比重約 14.6%,則是近 15 年來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我對美、中兩大經濟體出口比重合計占整體出口比達 58.5%,已攀上歷史新高。

蔡美娜分析,我對陸港出口比重持續增長,主要與疫情衍生遠距商機,以及新興科技 5G 應用有關,其中電子零組件屬於兩岸密切分工項目,加上宅經濟使得面板、光學器材供應吃緊,進而帶動出口增長。

另外,在中國強力措施下,使得其經濟復甦力道比其他國家快,加上去年黃金出口增加,進一步推升我對陸港出口表現。

至於美國部分,除了疫情衍生的遠距商機外,因美中貿易摩擦緣故,促使海外產能回台並進一步擴產,在去美化、去中化效應下,讓台廠享有轉單效應,進而拉抬我對美、中市場出口成長。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