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皆冷」四年來首見 景氣燈號 跌落低迷藍燈

2022,12月,28日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因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由代表穩定的綠燈直墜低迷藍燈,且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熱絡紅燈轉呈綠燈,國發會昨發布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與分數一口氣大減六分,由上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落入藍燈,分數是二○○九年六月以來最低、也是二○一八年十二月以來首見藍燈。

11月信號分數 創13年半新低

九項構成項目中,有八項是藍燈,其中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製造業銷售量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月就已是藍燈,十一月維持不變;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綠燈,分數各減少兩分;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五.五%減至四.六%,續呈黃藍燈。

今年一、二月景氣燈號亮出轉向熱絡的黃紅燈,三到八月都呈穩定綠燈,九、十月轉為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變燈邊緣的十七、十八分;十一月更一口氣滑落六分,直接跌落藍燈。

國發會統計,領先指標已連十二個月下滑、累計跌幅八.三四%,同時指標也連九個月下滑、累計跌幅十.九二%;十一月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但領先指標跌幅持續縮小。

國發會提醒,烏俄戰爭膠著、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持續,再加上中國疫情快速擴散,都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後續發展仍須密切關注。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