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警告匯率 日銀堅持弱勢日圓

2022,09月,16日

日本即將全面開放外國人入境旅遊,對偏愛日本行的台灣人是個好消息。日圓近日跌跌不休的走勢更讓人開心,可以用更少的新台幣兌換更多的日圓。國際美元一枝獨秀,其他貨幣相對弱勢,但日圓的疲弱獨樹一幟。當全球央行都在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凶猛的通膨時,日本卻踽踽獨行繼續執行寬鬆貨幣政策,努力提振數十年沈疴難起的通縮經濟。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上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表示,「一天內出現二或三日圓的波動,我認為這是急遽的變化」。這番言論被視為是抑制日圓走貶的聲明。日本銀行(央行)十四日並執行「匯率檢查」(rate check),被視為進場干預的前奏曲,日圓一度隨之挺升。

日本今年一到八月貿易逆差額累計超過十兆日圓,這也是促使日圓走貶原因。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鎌大輔表示,「日本年內貿易逆差超過十兆日圓,只在二○一三年和二○一四年出現過兩次,而當時日圓年貶幅都超過百分之十。可以說逆差擴大的年份,日圓不會走強。」預估今年日圓可能下探一五○。

日圓貶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水平,讓人擔憂風暴會否重臨。

日圓上周跌至一美元兌一四四點九日元,接近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一四五日圓;當年亞洲就因日圓急貶引爆金融風暴。

很多觀點認為,日本的負利率在世界範圍內變得突出,賣出日圓、買入美元等高利率貨幣的「套利交易」將擴大,日圓貶值情形可能會加劇。因為分析認為,當前日銀採取升息的貨幣緊縮動作可能性很低。

但即使日本當局頻繁口頭警告,而且現在日本外匯儲備火力充足,但是在沒有美國的支持下,日本的單邊行動不太可能取得成功。不足以嚇退日圓空頭。

如果日本政府選擇單獨行動,捍衛對不斷走弱的日圓的攻擊,只能依賴自一九九八年以來累積的外匯儲備。截至八月底,日本擁有一點一七兆美元外匯儲備,而東京日均日圓交易量約為四七九○億美元。

上周,日圓曾觸及一四四點九九水平,這使得一四六點七八日圓在望,這是一九九八年日美聯合干預匯市以支撐日圓時的水平。

過去經驗證明,美國的支持對於扭轉匯率攻擊的趨勢至關重要。經濟學家表示,日本非常不願意干預市場,因為擔心可能適得其反,引發大量放空日圓的押注。

但就目前而言,美國似乎不太可能出手協助。美國財政部上周堅持不願支持對外匯市場進行任何可能的干預。

消息人士分析指出,即使日圓接近二十四年低點,但日本央行似乎完全無意提高利率來支撐它。日銀內部官員及行長黑田東彥的談話就明白確定了這一點。預計日銀將在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的會議上維持超低利率和鴿派政策指引。

但消息人士提醒,日銀對通膨和經濟的關注並不意味著它永遠不會對匯率變動採取行動。如果日圓自由落體走勢變得過度極端,以至於經濟和物價穩定受到威脅,它可能會感到不得不做出反應。只是目前還沒走到這一步。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