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時代」來臨 重傷經濟成長

2022,05月,20日
彭博資訊指出,連結全球經濟與產品運送的連結正加速鬆脫,意識形態對立所引發的經貿塊狀化,已使物資「稀缺時代」(age of scarcity)來臨,攪亂了全球供應鏈、重創經濟成長,並推升通膨。彭博經濟學家預估,這將使今年全球經濟遭受1.6兆美元的衝擊,而且這可能才剛開始。

隨著全世界正沿著地緣政治斷層線日趨分裂,彭博經濟學家預估「去全球化」趨勢持續加速,並進行模擬計算之後發現,全球將快速走向窮困、生產力下降,貿易活動萎縮到2001年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前的水準,而通膨可能升高且益發劇烈。

彭博經濟學家因而對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預估總額,下修1.6兆美元。

全球經貿活動過去四年來遭遇多種干擾,諸如美中貿易戰使關稅升高、新冠疫情引發封禁措施,現在各種制裁及出口管制又顛覆原料與產品的供給。

WTO首席經濟學者庫普曼指出,「區塊化將持續存在」,並預測「區域性的全球化」將臨,代價是「我們無法像以前一樣廣泛地使用低成本,依據邊際成本生產的模式」。

在關稅方面,美國前總統川普將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的平均關稅率由3%提高到15%。

其次,大陸今年實施防疫封控措施,使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大陸出口產品面臨風險,並干擾蘋果、特斯拉等公司的供應鏈;多國對俄羅斯實施禁運,加上各國為確保本國的供給而禁止產品出口,也重創貿易額。

地緣衝突正使新鐵幕逐漸降下,也使全球經濟付出龐大成本。

估計全球民主與集權國家之間一年的貿易額約6兆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7%。

彭博經濟學家假定,若這些貿易品的平均關稅稅率提高到25%,加上既有的各項制裁措施,將導致全球貿易額將比沒有脫鉤的情況減少約20%,即回到1990年代末期水準。

所有國家必須重新尋找次佳的供給來源,生產力將大量流失;長期而言,若全球貿易穩定在目前水準,全球將比之前貿易熱絡時期更窮困3.5%。

如果貿易嚴重脫鉤,全球將更窮15%。先進國家將重新面臨物資稀缺的舊問題,新興經濟體的糧食與能源安全將益發尖銳,且所有人都將糾結於物價上漲的壓力。

對投資人而言,低成長、高通膨的環境自然對股、債不利。

但反過來看,由於物資供給稀缺,原料商品本身、生產廠商及貿易商,自然成為市場贏家;且由於全球緊張升高,防禦類股表現也優於大盤。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