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 海運價上漲無極限

2021,06月,15日

歐、美經濟復甦讓全球運價不斷創新高之際,北美線長約合約價開始重新計價,加上大陸深圳鹽田港塞港事件導致貨櫃輪「跳港」,海運專家研判,三事件連環效應,使得運價上漲無極限,國內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萬海6月營收成長動能再現想像空間。

航運業者表示,歐、美都已經悶了一整年,陸續解封後,民眾報復式消費引爆大強勁內需消費力道,儼然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隨著各大通路商搶著賺錢,訂單量也不斷增加,讓缺櫃、缺船更無法解決,讓海運市場漲不停。

除了貨櫃輪,上周散裝市場受歐美及鹽田塞港影響,近五個交易日波羅的海指數(BDI)大漲18%。其中,海峽型運價暴衝48%,巴拿馬、輕便型均同步上揚。另外,中國大陸廣東台山核電廠事件,是否加劇塞港時程,受到市場關注。

貨櫃方面,近期最受關注的是,全球第三大港大陸深圳鹽田港,因疫情導致封港,船舶延誤時間拉長到12到15天,塞港問題外溢到亞洲其他港口,推升全球現貨運費,更有業者決定跳過新加坡港不停靠,因應在大陸南部港口塞船耗掉的時間。

據悉,亞洲海運龍頭中遠海控(Cosco)有一艘貨輪因為在大陸港口有所延誤,這個月將不停靠原本排定要停的新加坡港。另,同為海運巨擘的達飛(CMA CGM)下個月航向大陸的貨輪,也決定不進新加坡港。

另一方面,美國解封後的消費狂潮,推升歐洲、美國市場採購量暴增,貨櫃需求趨緊,最新SCFI貨櫃運價指數續創新高,來到3,703.93點,較前一周上漲90.86點,漲幅3.35%;其中,北美線大漲後,最新一周換歐洲線漲,美東續創新高。

同時,北美長約新價格從5月1日將正式生效,新約價格較去年同期翻倍,法人推估,長榮、陽明過去北美線的長約占北美航線總營收四成,5月已經看出來長約合約調漲的效益,長榮、陽明營收直接受惠。長榮、陽明、萬海5月營收全部再創新高,業內預期,6、7月會更好,頗具想像空間。

長榮、陽明、萬海將在本周五(18日)盤後將納入臺灣50指數,市場看好被動式買盤加持,三雄股價有望再奔高。法人指出,基本面來看,除航運股迎接旺季,運價上漲支持航商獲利成長,長榮及萬海下半年陸續有大量新船交付,漲價效益可望進一步勝出,建議搶進行情優先布局。

國內投顧上修長榮、萬海目標價至140元、190元,加上此前已有法人喊長榮、萬海挑戰220元、203元,航運三雄不僅躋身「百元俱樂部」,雙雄還有機會挺進200元,市值預期再提升。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