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因 台幣變最強亞幣

2021,08月,31日

台灣經濟基本面表現強勁,使新台幣身價水漲船高。中央銀行資料顯示,不論是昨(30)日一天、今年累計,或是2019年底以來,新台幣匯率升幅均高掛主要亞幣第一,「最強亞幣」地位難以撼動,匯銀主管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台灣出口表現亮眼、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逾5%;其次,國內疫情控制相對良好;第三,投資人對股市信心強勁、台股指數位處相對高點。

央行資料顯示,受到美元指數昨日下跌0.36%影響,主要亞幣對美元全數挺升,其中又以新台幣單日升值0.41%高居第一,星元升值0.37%緊追在後。

其他亞幣部分,日圓昨日升值0.27%,人民幣與韓元分別上漲0.21%與0.19%。

不只如此,即使美元今年強漲3.05%,新台幣仍勁升2.5%、人民幣升值1.14%,其餘亞幣均為貶值,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重貶6.92%,淪為最弱亞幣。

央行統計顯示,2019年底至今逾一年半以來,新台幣已強升8.24%,領先人民幣的7.73%,其餘主要亞幣,星元為平盤外,韓元與日圓均為貶值。

匯銀主管說,因今年經濟基本面表現傲人、疫情控制得宜,新台幣匯率即使遭遇美國縮減購債規模、提前升息等亂流,匯價一度貶回28字頭,但隨著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偏鴿訊息,新台幣再度重返升值之路。

匯銀主管說,「已經沒有什麼可阻止新台幣升值了!」先前因美國提前升息與縮減購債規模等議題,一度使台北股匯市大舉回檔,但新台幣匯率28字頭始終站不穩,近日再度重返27字頭。

「除熱錢湧入外,出口商手中握著滿滿的美元,也是關鍵主因」,匯銀主管分析,當新台幣貶值時,出口商就會拋售美元,進而導致新台幣匯率貶不下去。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