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首見 油價連六周下跌

2021,12月,06日

國際油價兩大指標3日漲跌互見,不過周線都收黑,成為2018年以來首見連續六周下跌。擔憂新變種病毒Omicron衝擊需求,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決定維持增產計畫,為油價帶來壓力。

紐約西德州原油3日下跌0.4%,收報每桶66.26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0.3%,報每桶69.88美元。一周下來西德州跌2.8%,布蘭特跌2.4%,跌幅已比前一周大為收斂,但都是連六周收黑。

美國目前已經至少在六個州發現Omicron確診病例。上周二到周五短短四天時間,南非的感染人數增加三倍,投資人關切需求可能再被打亂。OPEC+ 2日又決定明年1月還是要按計劃每日增產40萬桶。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莫亞說:「短期需求展望不穩,一旦美國實施新的管制,這個月底以前,石油市場就可能看到供過於求。」

部分投資人沒有對油價前景太悲觀,相信需求如果降低,石油產量料將配合削減,OPEC+最後會避免增產。主要是OPEC+雖然會後宣布維持增產原議,但不忘強調可以因應市場狀況,在短時間內通知大家改變計畫。華爾街日報說,這減輕了供給過剩的疑慮。

能源管理顧問公司Tradition Energy市場研究主任古寧漢就認為,過去一周,油市其實有點超賣的情況,他預期西德州原油價格之後在整個冬季,可望維持在每桶60美元裡的較高區段之內。

因為Omicron而新起的疫情警報,也有人相信不至於再發生經濟封鎖。主要是現在疫苗已經上市,對病毒的專業對應能力也增強。Raymond James能源產業股票分析師莫契諾夫說:「病毒之於需求,不會是改變遊戲那一類的大影響。」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