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換地方 北部恐缺電

2021,02月,26日

搶救桃園大潭藻礁公投連署近期引發社會熱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5日回應表示,政府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的態度是全力保護其所在地周邊的大潭藻礁,開發面積只剩一成,若三接改往台北港,預計時程將推遲11年,北部恐出現電力缺口。

中油三接在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海岸開發,被認為會破壞當地花費千年才形成的藻礁地形,環團與桃園居民因此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並將於228截止,截至23日晚間,收到10萬7,278分連署,距35萬連署門檻尚缺24萬2,722分。

羅秉成表示,最近有許多愛護環境的年輕人關注這項議題,蔡政府上任來,對三接的態度,是要全力保護藻礁,刪除原本九成開發面積,只剩一成。

至於是否有其他選項,羅秉成說,過程中曾經討論,例如改建在台北港,預計將增加長達40公里天然氣管線,造成環境、民生影響,也要重新環評,經濟部評估可能推遲時程達11年,北部會出現電力缺口,並增加中南部電廠負荷。

羅秉成強調,若不能用較低污染的天然氣,可能就要增加燃煤,且南電北送、中電北送,電網風險比較高,這是三接為何選擇現地原因;政府責任是把相關資訊公開透明、跟民眾繼續溝通,也請各部會持續辦理。

王美花則說,現在開發範圍已從232公頃縮小到23公頃,且避開藻礁區域,由於核二廠1號機將在今年6月除役,北部供電更為吃緊,中油三接就是為了供氣給大潭電廠新設的7號~9號機,這三部機都是大型機組,以裝置容量來看,相當全台供電量6%,目前法定備轉容量率要達10%、備用容量率15%,接收站須如期完工才能確保供電穩定。

為何不使用浮動式接收站?王美花說,因浮動式平台與氣候海象緊密結合,台灣冬天有東北季風、夏季有颱風,遇上風浪較大時,船隻無法停靠卸貨,且氣候影響動輒7至10天,對穩定供氣有很大影響,才選擇現在方式建設。

王美花說,近期全球出現車用電子荒,各國分別拜託台灣增加供應,台灣經濟持續成長,伴隨就是用電增加,尤其是科技業,需要龐大且穩定電力供應,才能穩定發展,進而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