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以來首度正成長 9月受僱人數年增率 轉正

2021,11月,11日

主計總處10日公布受僱人員調查指出,隨著疫情趨穩,商業活動恢復,內需型服務業受僱人數、經常性薪資雙雙成長,使得9月底我國全體受僱人數逼近812萬人,年增6千人,為疫情三級警戒以來首度正成長,顯示勞動市場逐漸改善,研判第四季會更好。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受三級警戒影響,自今年6月起受僱人數年增率一直是負的,直到9月才「由負轉正」,年增6千人(年增率0.08%)。這項統計是否代表勞動市場已回到疫情三級警戒前的水準?

陳惠欣表示:「勞動市場,還未回到疫情三級警戒前水準。」因為今年5~6月受三級警戒影響,受僱人數大減15萬人,隨著疫情趨穩,商業活動恢復,7~9月雖連三個月回升,累計增加9.7萬人,惟與三級警戒前相比仍差5.3萬人,顯示勞動市場雖然逐月改善,但還沒有回到先前的水準。

主計總處表示,9月總僱用人數811萬8千人,比上月增加2.4萬人,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深受影響的服務業皆呈回升,住宿餐飲業月增9千人、支援服務業增4千人、批發零售及教育業各增3千人,藝術及休閒娛樂業與上月持平,但經常性薪月增2.25%,至於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教育業(補習班、幼兒園)、支援服務業的經常性薪資也都較上月回升。

陳惠欣說,9月的調查結果反映國內勞動市場已逐漸改善,隨著五倍券等振興消費措施的實施,研判第四季的勞動市場可望持續改善。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