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PMI跌至43.7% 連6月緊縮

2023,01月,04日

中經院昨公布2022年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不僅連續6個月持續緊縮、為43.7%,也較11月微跌0.2個百分點;新任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以「縮衣節食、等待曙光」來形容當前景氣縮影;由於美國、歐洲以及日本景氣還沒看到底部,有學者預期,PMI恐怕還要低迷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好轉。

不過,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認為,至少存貨往下走了,這個數據下滑應該要樂觀與正面解讀,「製造業最驚慌的階段已經過去」,廠商迎接觸底反彈的氛圍愈來愈濃厚。

若從產業別表現來看,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PMI回升至48.1%,與大陸確診、帶動生技醫產業訂單有關,而食品暨紡織產業連續2個月擴張、來到62.1%,表現最為良好;至於電子暨光學產業仍處於39.8%緊縮低檔,葉俊顯分析,歐美市場處在高通膨、升息狀態,消費行為保守下,消費性電子產品自然銷量受到影響。

中經院昨也同步公布1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連續2個月擴張,續揚1.1個百分點至53.3%;台灣永續供應商協會理事長賴樹鑫表示,台灣疫情陸續受到控制,現在餐飲業迎來報復性消費,年後春酒訂滿了,與PMI呈兩樣情,NMI多項指標都向上攀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