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全球景氣 面臨兩威脅

2021,07月,05日
在先進國家都加快施打新冠疫苗、推動經濟解封之際,各國政府、企業界及市場在樂觀預期下半年景氣展望時,卻也帶點審慎,原因就在於兩大威脅:最早在印度被發現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及供應受阻所引發的漲價問題。

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本周末在威尼斯開會時,預料便將透露出上述的審慎樂觀氛圍:雖看好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卻也擔心新冠疫情再度升高,而使經濟復甦勢頭生變。

由於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在多國肆虐,令多國財金首長高度憂慮。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說,歐洲已出現新一波的疫情升高信號,為經濟展望平添不確定性;歐盟執委會本周將發表的每季經濟預測,也可能提到這項威脅。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已警告,新變種病毒仍是經濟復甦的一大風險;公衛官員也擔心Delta病毒可能使美國確診人數在幾周再攀高峰,尤其是國慶長假之後的疫情變化更須密切注意。

此外,歐洲企業都正在調漲產品售價,主因為供應短缺、運輸瓶頸及缺工都對利潤造成壓力,並預期消費者物價通膨將升高。美歐企業所面臨的漲價壓力,將在7月中旬開跑的財報季揭露。

投資人本周將尤其關注Fed的6月會議紀錄,進一步了解決策官員對通膨前景的辯論、以及購債計畫「退場」的討論內容,特別是債市將高度敏感。亞太方面,澳洲央行6日將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在2024年11月之後仍維持殖利率控管措施。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