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出口 喜中帶憂

2021,07月,08日
上半年出口表現亮麗,不過財政部昨(7)日坦言,外銷並非全無烏雲,仍有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美中科技角力、供應鏈缺料問題、海運運能尚未舒緩等變數。

但財政部也強調,整體經濟大環境改善依然是不變趨勢,加上下半年迎向旺季,歐美消費「報復性反彈」,仍看好出口動能,維持擴張態勢。

財政部指出,第2季出口規模首度單季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來到1,089.7億美元,年增37.4%,優於主計總處預期,年增率是整整11年來最強勁表現。

而上半年總出口也邁向新里程碑,突破2,000億美元,且包括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運輸工具等六大貨類,規模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官員分析,今年以來,由於景氣回暖、原物料行情走高,國內廠商也積極開出新產能,另外德州暴風雪、國際抵制新疆棉等事件,也分別助攻了我國塑橡膠產品、紡織品出口,我國上半年出口年增31%,與主要國家最新統計比較,冠居亞洲四小龍,僅次於中國大陸的40.2%。

然而新冠肺炎仍是下半年最大變數,國際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增加疫情控制難度,另一方面,歐美與亞洲疫情發展不同調,歐美情況轉好,但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紛紛爆發新疫情,不利全球供應鏈。

官員表示,「變數是有,但總體經濟情勢是OK的。」下半年預計還是呈現擴張局面。財政部引用國內半導體業者說法,數位轉型加速,產能供不應求,短期內不會緩解,訂單能見度到明年;此外迎接旺季,歐美解封之後,消費報復性反彈,備貨效應十分強勁。

另外光學器材出口動能也持續,原以為解封後消費轉向戶外,面板漲勢會收斂,但根據國內大廠群創掌握到的第3季、第4季買氣仍舊維持不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傳產貨類方面,鋼價、油價維持高檔,全球基礎建設持續加速,以及服飾、車市需求成長,預料外銷動能也會持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