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戰且走 企業大老看好明年景氣

2021,12月,02日

新冠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昨日表示,台灣難逃新病毒的影響,新病毒還需幾周觀察,疫情還沒有完全消除以前,危機和威脅也都還沒有結束,但保持警戒下也可以保持樂觀的態度,對於明年台灣的經濟表現,仍舊樂觀看待。

蔡明忠指出,接下來須觀察疫苗的防衛性與對人體的傷害研究結果,目前看起來還要幾周才知道,當然若疫苗防護性佳,病毒對身體的傷害就小,也有人說傳染力愈強,對身體的傷害反而較小,不過目前案例都不多,還需醫學上的實證來給定論。

反而是對於明年台灣景氣,蔡明忠持相對樂觀態度。他說,疫情開始前,很多國家的經濟受到衝擊,但今年開始復甦,美國近期黑色星期五,零售金額破紀錄,失業率也在低檔,美國又是最大的消費市場,如果起來,對台灣這種出口導向國家會有很大幫助。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認為,Omicron許多資訊還不透明,但一如先前疫情有新動態時,難免對投資人及民眾心理造成衝擊,所幸台灣目前的疫苗接種率已拉上來,民眾的防疫態度沒有鬆懈,「防疫做得好,後續的影響自然就比較沒有問題。」

中經院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9.5,呈現連2升,反映出全球經濟持續回穩,外需動能熱絡。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62.3,為連5月擴張,創下2014年8月指數創編後最高紀錄。

此外,今年前10月機械出口值年增率達28.8%,表現相當亮眼,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雖明年機械出口成長率可能不如今年強勁,但在大陸市場、美國基礎建設需求支撐下,估計仍有15%到20%的成長。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