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盟視訊論壇 曾永權:防疫下半場要加速疫苗接種

2021,12月,10日

世盟理事長曾永權今天說,至今年11月止,拉丁美洲感染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達150萬例,整體情況不容樂觀;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疫苗覆蓋率仍偏低,加速疫苗接種是應對新冠病毒最佳方式。

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今天晚間舉辦「2021世盟拉美區域視訊論壇」,以「新冠肺炎疫情對拉丁美洲的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之影響」為主題,邀請拉丁美洲與台灣關係友好的各國民意代表做第一手報告,並開放全球130餘國的世盟會員及各國人士免費視訊收看。

曾永權在致詞時表示,至今年11月,拉丁美洲已有4千48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達150萬例,占全球死亡病例總數30%,整體情況不容樂觀;儘管南美洲近幾周的感染率和死亡率略有下降,但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感染和死亡病例卻仍不斷增加。

曾永權說,疫苗始終是新冠肺炎最大「剋星」,若疫苗施打進度緩慢,相對地經濟復甦速度將更落後,疫苗接種率直接影響經濟成長。

他指出,泛美衛生組織(PAHO)統計資料顯示,拉丁美洲地區約有44%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部分地區已開始接種第3劑加強針,以求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但另一方面,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疫苗覆蓋率仍然偏低,委內瑞拉和宏都拉斯等國接種率仍不到25%,加速疫苗接種是應對新冠病毒最佳方式。

曾永權指出,台灣在防疫前半場領先世界各國、抗疫有成,可說是全球防疫體系中的模範生;到了防疫下半場,5月上旬爆發本土疫情,民眾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接種疫苗,目前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達78.17%、第2劑也有60.52%。

他表示,在全民努力下,現已連續一個多月無本土確診病例,而為因應新的變種病毒,政府已宣布施打第3劑加強針,台灣人民在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高度自律及適應力,得以讓疫情影響降至最低。

曾永權也說,經過這一年多來的防疫經驗,在新冠肺炎肆虐下鎖國、封城並非長久之計,目前多個國家為顧及經濟發展選擇與病毒共存,或許這將是一種趨勢。

曾永權表示,日前新冠病毒出現新的病毒變異株Omicron,科學家預測傳染力可能比Delta病毒更強,甚至有可能降低目前的疫苗效果;目前BNT、莫德納及AZ等藥廠均已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進行疫苗研發,重新設計新疫苗以對抗變種病毒,期待早日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