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建議 打過疫苗仍要戴口罩

2021,06月,28日

因應Delta新冠病毒變異株迅速擴散,美國傳染病專家呼籲已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第一劑者,一定要按時接種第二劑,接種嬌生單劑式疫苗者,要諮詢醫師意見考慮接種補強針。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即使完成疫苗接種,也要繼續戴口罩。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數據顯示,截至廿六日,百分之五十三點九美國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百分之四十五點八完成接種。考量世界各地疫情發展狀況,CDC主任瓦倫斯基警告,Delta變異株很快會成為美主流毒株。

儘管還沒有已發表的研究數據,但各國疫苗接種情況和英國初步研究顯示,兩劑式的輝瑞、莫德納或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效果會比單劑式疫苗好。

天普大學藥學系傳染病專家蓋拉格去年接種嬌生疫苗,最近又補打了輝瑞疫苗,因為他參考英國數據顯示,單劑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效能較低。

曾任美國總統拜登防疫顧問的斯拉維特上周提議,應為接種嬌生疫苗的美國人加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來提升保護力。加拿大與一些歐洲國家已允許人民眾混打疫苗。

隨著Delta變異株迅速擴散,世衛呼籲完整接種過疫苗的人繼續遵守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世衛助理秘書長席馬歐在世衛總部說:「疫苗無法阻止社區傳播。民眾必須繼續使用口罩、待在通風場所、注意手部衛生、保持與他人距離避免群聚。」

由於疫苗接種計畫有助疫情緩和,美國等國家大致上已放寬口罩和其他防疫限制。但世衛官員籲請接種完疫苗的人繼續「謹慎行事」,因為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尚未接種,而傳染力更高的變異毒株正在許多國家擴散。

以色列近來出現一波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其中約一半染疫成人已接種完兩劑輝瑞疫苗,促使以色列政府恢復實施室內戴口罩等規定。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