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調降陸今明年GDP成長

2021,12月,23日

世界銀行22日最新報告指出,大陸經濟活動在下半年急遽放緩,將大陸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降至8%,較9月份的預估大幅下調0.5個百分點。世銀預期2022年大陸GDP增長將從5.4%放緩至5.1%,並警告疫情和房市低迷是大陸經濟兩大風險。

報告認為,大陸經濟前景下行風險有所增加,包括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導致大陸國內疫情反覆,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更大干擾。此外,高槓桿房地產行業長期嚴重低迷,或對整體經濟下行帶來重大影響。

報告提出當前大陸面臨三大挑戰:一是經濟增長從外需拉動轉向內需拉動,從投資和工業主導轉向更多依靠消費和服務業;二是轉向讓市場和私營部門發揮更大作用;三是從高碳經濟轉向低碳經濟。

世銀認為,短期來看,大陸應繼續努力解決企業部門槓桿率過高的問題。若內需在疫情久拖不決、房地產行業持續調整的背景下陷於低迷,當局應做好政策寬鬆的準備,但不應該放棄遏制金融部門風險累積。

中期而言,大陸朝向高質量增長轉型過程中,面臨艱難的再平衡。疫情及復甦步伐加劇內外經濟失衡;通過基建和房地產投資拉動增長的傳統策略亦已走到盡頭。世銀認為,結構性改革有助於促進經濟再平衡。

另外,摩根士丹利22日最新報告表示,面對經濟增長放緩,大陸官方正將政策從過度收緊轉向寬鬆,預計2022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達到5.5%,進入上升周期,此一樂觀預估普遍優於多家機構。

新浪財經報導,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大陸已在去槓桿方面踩了剎車,並開始放鬆貨幣和財政政策,預計還會推出更多寬鬆措施,預期私人企業信心也將因此出現改善。該行認為,此前官方雖表態「共同富裕」、致力於財富分配更加公平,但決策者仍明確表達必須推動經濟成長。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