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人工增雨不明顯 水庫仍渴

2021,04月,26日

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台灣上空,水利署昨天在中南部14處燃放焰劑進行人工增雨,不過僅零星降雨,未下在水庫上游集水區,降雨都被地表吸光,水庫仍渴,水情持續嚴峻。

中央氣象局表示,本周中南部受午後熱對流影響較容易出現降雨,甚至有局部較大雨勢,加上今天華南雲雨區及周四鋒面通過帶來水氣,可期待中南部水庫未來有些進帳,但若要整體紓解中南部旱象,仍要靠五月中下旬持續性降雨的梅雨鋒面。

久旱逢甘霖,對茶園、果園有滋潤作用,農民還是很興奮;高雄山區不少民眾撐傘歡呼「下雨了」,市長陳其邁也在臉書發開心淋雨照,並喊「進喔!」盼水進到高屏溪攔河堰以緩解水情。

德基水庫集水區昨雖降雨,水位仍很低。圖/民眾提供
德基水庫集水區昨雖降雨,水位仍很低。圖/民眾提供

水利署昨天上午通知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天輪壩、谷關壩、仁義潭、曾文、烏山頭、南化、甲仙堰、阿公店及旗山工作站等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陸續燃放增雨焰劑。

石門、寶二水庫僅降下零星毛毛雨,累積雨量分別僅0.2毫米和0毫米,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入不敷出」,水量較前天還少,南化水庫降雨量雖稍好,但蓄水率及蓄水量也比前天略減。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前天山區好不容易降雨,但「下不對地方」,對水庫挹注不大,所幸高雄旗山溪水位略有上升,啟動甲仙攔河堰為南化水庫越域引水,總算是好消息。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昨降雨情況不明顯,但根據歷史資料,往年同期降雨機率會逐漸增加,現階段用水調配除加強總量管制,也已啟用備用水井,並優先使用埤塘水源、溪流水源。

台中氣象站指出,昨天最大降雨量在清水區,3小時降下22毫米,其次為神岡區的6小時降14毫米,但最需要雨量的山區集水區,德基水庫2小時只降1到2毫米,對集水幫助不大。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周四前大氣都不穩定,中南部降雨以午後熱對流為主,但午後熱對流的降雨量少、時間短,要大量補水仍有點困難,水情要仰賴下一波鋒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