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人民幣今年看升5%

2021,02月,20日

中國建設銀行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今年仍有走強的空間,但人民幣匯率或許不如想像中強勢;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6.2~6.8元之間,最大升值幅度預計在5%左右。

數據顯示,今年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幅仍超過1%,不過漲勢相較去年下半年明顯放緩。

路透援引建行金融市場部微信公眾號發布分析師胡珊珊的觀點指出,2020年來人民幣匯率的持續走強,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結果,市場情緒也因此發生轉變。2021年基本面、利差、資金流入等因素,仍將繼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支撐,尤其是在上半年,若沒有明確的利空因素出現,人民幣匯率有望延續當前上漲勢頭。

新冠疫情的發展、經濟的復甦及中美關係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且市場情緒本身也會對以上利多反應鈍化,因此,人民幣匯率整體升值動能或許不如預期強烈,且更易出現寬幅震盪走勢。

她指出,全球經濟有望從疫情拖累中溫和反彈,其中大陸經濟增速將大幅反彈,但因疫情易反覆,經濟復甦步伐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若疫苗有效,疫情在全球範圍內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經濟復甦,大陸經濟的領先優勢在下半年可能進一步收窄,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動能也將逐步減弱。

但若疫苗未能如期投入使用,或疫情超預期反覆,全球經濟復甦被延後,疫情對經濟的永久性傷害加深並延長,中國大陸能否獨善其身很難確定,人民幣匯率面臨的不可預知因素增多。

她分析,在目前中美利差維持高點的基礎上,利差邊際擴大的空間有限,很可能將趨於收斂。高利差本身會吸引跨境資金持續流入,從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強有效支撐,但利差的邊際收斂,將限制人民幣升值幅度。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仍然可以市場化的方式影響人民幣與美元的供求;若未來人民幣匯率順周期波動加強,不排除對人民幣匯率進行一定程度的逆周期調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