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全球經濟最不安定因素

2021,11月,09日

EIU列出明年10種風險 其中4項與中國有關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日前發表報告,列出十種可能影響明年全球經濟的風險因素,其中就有四項與中國有關;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昨表示,中國會是未來最不安定的因素,且美中霸主競爭將持續下去。

台經院昨舉行「二○二二年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張建一分析,目前中國推動「共同富裕」,加上貿易戰持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清楚中國資源有限,在中國平台經濟已是全球最大、而製造業不能放棄下,等於是明確宣示,資源要往製造業移動,且半導體等高科技將成重點戰場,美中霸主爭奪戰勢將持續下去。

台經院︰斷鏈衝擊需時間消化

他指出,過去地緣政治都講中東,現在則是美中,過去美蘇是軍事對抗,現在美中是供應鏈對抗,「中國將是未來最不安定的因素」。張建一提醒,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仍扮演重要角色,即使供應鏈移到東南亞,但零組件、原物料還是要從中國進口,台商恐要多備庫存、分散來源;至於供應鏈斷鏈問題,要等待時間消化相關衝擊。

台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可達6.1%

台經院昨也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六.一%、明年估達四.一%,是目前國內各智庫最高預測值。張建一說,去年以來經濟成長率是靠出口支撐,但出口基期已墊高,明年應會由投資、消費、政府支出帶動,若疫情鬆綁幅度大、消費就會大爆發,經濟成長率應該有機會比預測的四.一%更高。

至於通膨疑慮,張建一認為,從歷史資料觀察,台灣應不會發生大幅度通膨,主因是政府針對商品價格有管控機制,包括水、電、油價等,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加主要還是由進口價格帶動,台灣物價下半年有壓力,但供應鏈會慢慢恢復秩序、運價也會下跌,加上供給若充足,整體原物料價格就會往下;目前主要是短期供應鏈無法回復,大家不用擔心通膨。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