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擋ROC 經部:僅零星案件

2022,08月,09日

報關行:第一線貨代採改標等方式就能解決

〔記者黃佩君、陳鈺馥、鄭琪芳/台北報導〕兩岸關係緊張,傳出台灣業者出口貨品至中國時,產地不能只標示「ROC」或「台灣」,必須標記「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否則無法通關。經濟部表示,有台商表達被進口商、貨代通知標示問題,但目前未被扣貨,也僅有零星案件影響通關。財政部關務署官員也說,這幾天沒有顯著異常狀況;報關行表示,過去此狀況也曾發生,第一線貨代採改標等方式就能解決,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經部:依現行機制協助業者因應

經濟部指出,的確有台商表達被進口商、貨代通知標示問題,但目前未被扣貨,也僅有零星案件影響通關;類似產品產地標示兩岸均有規定及慣例,政府已掌握相關訊息,經濟部也與陸委會、財政部等合作,依現行機制協助業者妥為因應。

陸委會則表示,如貨品出口中國有遭中方海關擋關要求標示「中國台灣」,或要求文件應加註「中國台灣」的具體個案,廠商可提供關別、進口商、報關行、產品名稱等相關資訊給經濟部貿易局,以利財政部關務署洽中國海關聯絡點協處。

中國海關要求的產地標示規定其實行之有年,中國二○一五年就曾發生禁台貨只標示「ROC」或「台灣」等狀況,但當時進口商多以重新貼標等方式因應。

報關業者指出,過去此種狀況也曾發生,報關行及貨代都瞭解兩岸對標示有不同規定。台灣方面,只要出口國標示中華民國、「MIT」就沒問題;如到中國海關有延遲通關情況,第一線貨代採改標等方式就能解決,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報關業者也說,目前僅聽說少數延遲通關情況,主要是將台製零件等產品經由快遞方式運送到中國,外箱上有MIT等字眼,在當地無人可協助改標;此規定會隨兩岸情勢有嚴格與鬆弛情況,目前如要運貨物到中國,選擇專業的通關業者較能因應當地規定狀況。

關務署官員強調,其實中國海關規定常常變來變去,廠商也都有一套因應方式,例如使用貼紙更改標示等。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