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請入CPTPP 美學者:陸需要時間台灣可把握

2021,09月,17日

對於中國大陸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國務院前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16日表示,中方遞交申請,距離獲得許可還有一段路,中國大陸必須修改法律和法規,以符合CPTPP的標準,尤其是中方國有企業、勞工、環境及智慧財產權等領域。

王曉岷表示,中方此舉將會使美台加速尋求加入CPTPP,也許台灣會考慮更快提出申請,並有機會符合CPTPP要求的標準,趕在中國大陸前加入,使中方來不及對此行使否決權阻擋台灣。

王曉岷15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座談會表示,CPTPP的開放性和台日關係強化,均讓他看好台灣加入CPTPP,在美國角度來說,看看拜登政府對於中國大陸和亞洲的總體外交目標戰略,美國自外於CPTPP毫無意義;若美國決心重返,拉上台灣一起,對美國極有幫助,例如美台合作推動針對勞工與環境等更嚴格的標準,聯合進入CPTPP,台灣將是美國在區域組織中的強健夥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