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脅迫 美國務卿:不會讓澳洲獨自面對

2021,05月,14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表示,不會讓澳洲獨自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澳洲外長潘恩則表示,盼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但不會在國家安全或主權上妥協。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國務院與來訪的潘恩(Marise Payne)進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並召開聯合記者會。

面對中國對澳洲經濟脅迫,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會讓澳洲獨自在場上面對。美國也清楚向中國表明,這類針對美國最密切夥伴與盟友的行動,將阻礙美中關係改善。

潘恩則表示,澳洲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以討論彼此的歧見並尋求共同利益。但澳洲不會在國家安全或主權議題妥協,會持續採取行動確保這一點。澳洲現在與中國有許多議題有待共同解決,澳洲會持續與中國合作,解決貿易問題,並在需要時透過適當機制解決。

中澳近來因南海爭議、國安等問題陷入磨擦。中國自去年5月起針對澳洲大麥開徵關稅,8月起又針對葡萄酒採取相同做法,之後甚至要求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自澳洲進口煤炭。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對澳洲採取報復行為,以回應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基礎建設、訂立反外國干預法案,以及向國際社會倡議要獨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來源。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