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旱災應變中心11日開會 抗旱 南部將啟動減壓供水

閃電颱風上周快速掃過台灣南部,但帶來雨量相當稀少,讓原本期盼可以多讓水庫累積蓄水量的期望落空,中央旱災應變中心預計11日召開水情會議,最快當日就會調整南部水情燈號進入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將要求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將自主節水5%。

另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9日聽取經濟部「旱災因應處置及重要民生物資整備」報告後表示,今年氣候變遷降雨偏少,即將進入枯水期,對經濟部及相關部會能及時應變,增加抗旱緊急水源積極作法表示肯定,勉勵各部會落實執行,並請農委會及經濟部就明年農糧生產,尤其明年第一期稻作供灌問題,及未來春節可能受影響的重要民生物資供應等,皆應預先規劃。

水利署在10月26日已調整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藍燈,轉為水情吃緊的綠燈。北部桃園、新竹、苗栗則10月底就祭出更嚴格的限水措施,除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也要求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將自主節水5%。

據氣象局資料顯示,閃電颱風在台帶來降雨量僅讓屏東及台東有顯著降雨外,台南及高雄地區降雨量不多,對於旱象沒有幫助。考量整體水資源調度,旱災中央應變中心11日將召開水情會議,預計會議中將調整彰化以南水情燈號,下修至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提醒各界要節約用水。

水利署解釋,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措施,由自來水公司於夜間23時至隔日早上5時減壓供水,並通知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以自來水用於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根據統計,以往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對於整體供水壓力可減少5%水量,可望讓各水庫延長使用期限,水利署預估,目前水量應可順利度過農曆春節,民生及產業用水供水無虞。

除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外,因疫情趨緩,行政院也宣布,將在11月底召開食安會報、治安會報等專案會議。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