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 歐盟暫停審批

2021,05月,06日

歐盟暫停中歐投資協定背景

歐盟委員會官員於當地時間4日宣布暫停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未來協定是否繼續執行,取決於中歐關係是否好轉。新疆人權問題已導致中歐關係全面惡化,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歐投資協定,如今在歐洲遭到反對。

不過中歐關係在2021年急轉直下,歐盟因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問題,於3月對中展開制裁,大陸方面也提出相對措施,對歐洲議會成員和其他人士進行反制裁。近月來,歐盟內部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質疑升高,歐洲議會中也有不少人反對該協定,有專家和人權倡導者甚至呼籲歐盟放棄這項交易。

根據法新社最新報導,歐盟委員會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4日表示,歐盟某種程度上已經暫停歐盟委員會與該協定相關的政治宣傳活動。歐盟對中國的制裁和中國的反制裁,當中包括了對歐洲議員的制裁,都顯示環境不利於批准該協定。

另據德國之聲引述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透露,批准程序需要進行法律審查,但實際上批准程序已經暫停,因為協定「不能與中歐關係的動態演變脫鉤」。

2020年底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時,歐洲官員曾表示,該協定提供的好處,與美方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時獲得的好處類似。也有分析指出,由於外界對中國人權記錄和處理疫情的批評,中國正處於越來越孤立的狀態,讓中歐企業更容易在彼此境內經營,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地緣政治勝利。至於歐洲議會中存在大量反對意見,主因在於對於阻止中國侵犯人權方面做得不夠。

而德國總理梅克爾過去一直將達成投資協定作為首要任務,因協定對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製造商十分重要。數據顯示,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到2020年10月為止,雙邊貿易額達到4,800億歐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