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灣明年通膨會破2%

2021,12月,23日

中研院經濟所22日公布2021、2022年台灣經濟最新情勢展望,上修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6.04%,相較今年7月的估值增加近1個百分點,主因是2021年全球積極推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經濟逐步復甦,且國內7月底以來疫情減緩,對外貿易於主要國家推動基礎建設與數位轉型加速推動下,穩健擴張。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表示,2022年通貨膨脹將持續有,是受到四大現象所加持,包括:一、Omicron新變種病毒蔓延,拉長供應鏈瓶頸與運輸物流阻塞,全球供需失衡狀況將持續惡化;二、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上漲,顯著走升的躉售物價指數估計將會溢向消費者物價,應注意消費者物價的遲延效果,廠商生產成本上升亦將轉嫁至商品售價。

第三點,也是周雨田認為其他預測機構低估的部分,即房價對房租的牽動,反映在CPI中的占比角色。他指出,今年房價漲勢驚人,將反映到明年及未來的房租,房租占CPI的占比達14.3%,是民生消費支出重要部份。第四點為基本工資、軍公教與民間公司薪資調漲,將推升消費需求與物價壓力,會全部反映到的通膨問題持續。

但他也認為,升破2%的CPI估測數據,不一定都負面看待,適度物價成長,對景氣增溫是有幫助的。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