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央行雙率政策3挑戰

2022,08月,09日

中央研究院昨天公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針對金融制度、貨幣政策及匯率政策提出建言,中研院院士王平等人指出,「長期的低利率和低匯率政策,為台灣帶來很高的代價」,台灣的貨幣政策已走到三大「十字路口」挑戰,並提出四項建議,強調中央銀行應具有獨立性、透明度。

王平直言,「台灣的經濟奇蹟已經消失廿年了,等於是台灣失落的廿年」,且近年除有疫情還有貿易戰等衝擊,金融業受到嚴峻挑戰,但台灣遲遲沒有前瞻性方案,這令人很焦慮,因此團隊迫切希望能提出看法,自二○一八年起開始規畫建議書;昨除發表後續建議書,也同步送交總統府及行政院相關單位。

王平表示,台灣貨幣政策已走入三大「十字路口」挑戰,首先是長期低利率、匯率偏貶;其次是金融制度未準備迎接國際挑戰及競爭;最後是當前貨幣政策已造成資源錯置、產業扭曲,不利經濟發展。中研院認為,長期低利率及低匯率,對台灣經濟帶來潛在負面影響,包括重分配效果、房地產價格高漲、通貨膨脹,更產生許多殭屍企業。

中研院院士、央行理事李怡庭則說,我國央行隸屬行政院的國營事業,依法須將盈餘繳交國庫,近十年央行繳庫盈餘占政府歲入約百分之十,國外央行大多低於百分之二,反映政府財政健全性不足,也造成財政依賴;央行盈餘繳庫目標恐會扭曲其貨幣與匯率政策,尤其是外匯存底累積過於龐大時,將使貨幣政策失去獨立性。

央行昨天回應,長年以來,國內銀行資產品質及承受壞帳能力良好、國內通膨穩定,新台幣匯率也相較主要貨幣波動小,台灣長期平均經濟成長率也高於全球平均,顯示央行達成法定經營目標。此外,央行法定經營目標不包含盈餘繳庫,也不會為提高收益而犧牲貨幣政策獨立性,央行「不需要、更不會」採取低利率及低匯率,來達到盈餘繳庫的預算目標。

中研院在報告書針對央行提出四大建議,第一,台灣應效法美國聯準會,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基於系統性的貨幣政策研究,建立一個完整的動態分析架構,並提供前瞻指引;第二,央行應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設立全職而專業的理事,並且根據金融業的大趨勢,對數位貨幣有效地進行全面優劣評估。李怡庭說,央行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即使美國落後兩年公布,甚至落後五年公布也可接受,可給予市場參考資料。

第三,為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優化,應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並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第四,從大數據的觀點,應盡快修訂個資法以便建立完整的可攜資料權,建構更完備的數據中心,用來整合及配對跨產業、跨部門、及跨國的生產商、代理商和消費者。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