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明年通膨升溫 物價漲幅更嚴重

2021,12月,23日
主計總處日前表示,台灣目前物價有上漲壓力,但明年三月後可望趨緩,但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昨天提出示警,預測今年及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會破二,分別是百分之二點○一、百分之二點○四,是所有機構預測最高,預告通膨情勢依舊嚴峻。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明年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增加主要有四個原因,包括Omicron病毒爆發,延長供應鏈與運輸物流阻塞,全球供需失衡狀況將持續惡化;其次是國際大宗原物料上漲,廠商生產成本提升將轉嫁至商品售價上。

他也指出,今年房價漲勢也將反映到明年及未來房租,由於房租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權重達百分之十四點三,再加上明年基本工資、軍公教薪資調漲,亦將推升消費需求與物價壓力。

周雨田認為,「明年CPI通膨升溫有可能會持續得比較久一些」,之所以中研院認為目前通貨膨脹的問題比一般認為來得嚴重,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美國通貨膨脹情況沒辦法很快緩解,台灣物價上漲的壓力短期內也難降溫。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