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經濟預測 估今年GDP增4.8%

2021,04月,22日
中經院昨(21)日發布我國今年最新經濟預測,預測今年成長率約為4.8%,較去年底預測值上修1.07個百分點,呈現「內熱外溫」。

中經院指出,台灣去年交出經濟成長率3.11%的好成績,今年成長率再上一層樓,較去年增加1.69個百分點,受到比較基期因素影響,成長率先升後降,上半年平均成長率達6.13%,下半年成長率為3.61%。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挑戰5%。對此,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則說,要挑戰5%,「不是不可能,但要再努力」;疫苗疫情的拉鋸仍會影響經濟復甦力道,美中貿易紛爭則影響廠商布局,地緣政治也將帶來不確定性,仍是未來隱憂。

中經院並指出,去年下半年起台灣進入嚴重乾旱,缺水問題浮上檯面,限水時程愈久,短期對國內生產活動有立即影響,長期可能影響廠商投資決策,也是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張傳章指出,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內熱外溫」。國內需求貢獻3.89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貢獻0.91個百分點。

內需方面,他指出,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在低基期下,預計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5.08%;國內投資則在高基期下成長不易,但因科技產業競逐、新商品之開發,以及國內都更計畫等,民間投資仍熱絡,全年成長率為4.38%。

外需方面,張傳章表示,預測今年海關商品出口年增率約17.42%。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