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發表宣言 共謀氣候變遷

2021,11月,12日

中美重啟各項談判,終於達成第一項重磅成果,兩國1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期間公布「聯合宣言」,合意建立工作組,推動氣候變遷合作和多邊進程。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美在4月公布的「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以及9月天津會談所取得的進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雙方展開國內行動,促進雙邊合作,推動多邊進程的具體措施。

聯合宣言指出,美中計畫進行多項合作,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相關法規框架與環境標準、將清潔能源轉型的社會效益最大化、推動終端用戶行業脫碳和電氣化的鼓勵性政策、循環經濟相關的關鍵領域,以及碳捕集、利用等部署和應用技術。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則表示,儘管兩國不乏分歧,但都不應阻礙美中在氣候問題上合作,共同努力擺脫化石燃料。

不過美國之音報導,聯合聲明並不具有開創性或重大突破,且中國並未如外界期望訂立更積極的減排目標,但中國仍承諾甲烷減排,顯示對美國牽頭甲烷減排計劃的支持。此外,兩國同意在保育森林與減排技術上分享和轉讓,以縮小距離達成阻止全球升溫的目標差距。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