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部分海運 運費腰斬

2021,10月,20日

在中美雙方努力下,近期全球海運運力與貨櫃供給量加大,其中,廣州南沙港及深圳鹽田港至美國西海岸的海運報價持續降溫,相較9月10日的高峰,中國至美國洛杉磯的運費每FEU(長度40呎的國際計量單位貨櫃)跌幅,甚至超過50%。運費大跌令出口商喜出望外,紛紛抓緊時間搶著出貨。

此外,從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來看,從2021年3月份低點至10月15日的3,300.34點,指數大漲近八成,反映出口形勢的緊繃與業界缺櫃、缺艙的情況,但9月之後漲勢呈現放緩。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連日來也出現下跌趨勢,跌破了5千點位。

中國業內人士對此表示,近期運費降價的主要原因與遠洋船隻集中回港、補充艙位有關。不過,運價之後是否會持續調降,還需要看後續市場的供需情況。

報導指出,為了因應運力、貨櫃供需緊張的局面,中國政府近期推出提高貨櫃運輸效率、協調班輪公司加快空箱回運,以及推動貨主企業和班輪公司商簽長期運輸合同等措施,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暢通。此外,美國也在運力上做出努力,長灘和洛杉磯的港口實施24小時開工狀態,有效減輕了塞港現象。

此外,中國政府出面協調造櫃企業加大生產力度,以及班輪公司加快空箱回運。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日前表示,目前中國貨櫃月產能已由以往的20萬標箱,提升至歷史最高紀錄50萬標箱。隨著中國新造貨櫃產能釋放,空箱周轉加快,據主要班輪公司反映,空箱短缺情況目前已經得到緩解。

貨櫃增加與運費下降促使出口商抓緊時間出貨,以追趕之前延宕的交貨期限。例如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的義烏,當地進入總動員狀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