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CPI 連七月逾2%

2022,03月,09日
主計總處昨(8)日公布2月物價調查結果,隨著俄烏開戰,國際農工原料及油價走高,加以外食、蔬菜價格續漲,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36%,連七月超過2%,通膨壓力持續升高。但主計總處否認有「停滯性通膨」疑慮。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2月24日公布最新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42%,經濟成長不錯,顯示沒有經濟停滯的壓力,自然也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

不過,隨著俄烏軍事衝突擴大,國際油價飆漲,農工原物料進口價格持續攀高影響,曹志弘表示,預估3月CPI年增率將比2月再擴大,且漲幅還是不小,至於全年CPI年增率是否還能夠壓在2%以下?主計總處5月將發布最新預測,目前全年CPI年增率仍維持1.93%。

主計總處指出,2月CPI較上年同月漲2.36%,主因油料費隨國際油價走高,加以水果、蔬菜、外食費、肉類、機票及房租上漲所致,惟今年除夕落在1月所產生的的暫時性漲價因素,2月已消退,核心CPI漲1.65%。

其中,雞蛋類年增率29.10%最高,持續創近三年新高;國際油價年增率也高達16.88%,外食費年增率持續升高,2月達4.80%,不但創13年新高,也是連續141個月上升,中式早點、火鍋、西式早餐漲幅最大,年增率都超過6%。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