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長:CPI年增率破二機率不高

2021,10月,26日

國際油價飆漲,國內通貨膨脹疑慮再起,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坦承,目前有物價上漲壓力,但沒有通膨問題,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破二的「機率不高」,前九月CPI年增率平均為1.74%,如果要破二,第四季CPI年增率要超過2.8%,但機率不高。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5日審查主計總處、審計部等單位明年度預算,立委關切今年通膨狀況、經濟成長率兩大議題。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央行表示,一般性物價(如 CPI)具普遍、持續與顯著上漲等特點,才稱為有通膨的現象,如果只有部分商品價格短暫上漲,並不是所謂的通膨,詢問朱澤民的看法。

朱澤民回應,主計總處的看法和央行一樣,8月預測全年物價上漲率為1.74%,從未說過會有通膨現象。但立委仍質疑朱澤民說法和民眾感受不同。朱澤民說,民眾感受是購買頻率較高商品,感覺比較深刻,例如青菜、外食費用等的確有上漲。事實上,2016年的物價指數訂為100,今年的指數為102,上漲率只有2%。

立委曾銘宗追問今年CPI是否破二?朱澤民強調,目前來看沒有破二的問題,前九月CPI年增率平均為1.74%,如果要破二,第四季要超過2.8%,因此「機率不高」。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