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央行面臨升息壓力

2021,04月,01日

隨著巴西、俄羅斯和土耳其升息以抵禦通膨和匯率貶值壓力,投資人開始敦促亞洲各國央行跟進,可能使利率持續處於歷史低點的國家,在成長仍很脆弱之際被迫調升利率。

根據路透報導,南韓印尼是最受關注的焦點,而且利率交換合約已反映利率將在一年內走升。這兩個國家的央行官員一直在淡化貨幣政策即將緊縮的可能性。

星展銀行的分析師指出,印尼央行在2月將基準利率調降0.25百分點至3.5%,但利率交換合約已反映了未來12月將升息50個基點。

信安環球投資投資組合經理人陳廣泰說,若印尼盾跌向15,500兌1美元(比目前價位貶值約7%),印尼可能需升息。 他說:「假如他們升息,可能須至少升息兩次才能帶來穩定」,但升息可能抑制國內成長。

報導並指出,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日前發表聲明,強調不會急於緊縮,但利率交換合約已積極反映未來12個月將升息30個基點,未來18個月將升息50個基點。

投資人也認為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度未來12個月將會升息。

儘管經濟學家認為,亞洲新興市場與其他更脆弱集團之間的差別很大,但他們警告,亞洲仍面臨突然遭受全球氛圍衝擊的風險。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瓦爾瑪說,「亞洲各國央行現在需要更謹慎一些」,該地區的利率處於歷史低點,資本流動一直起伏不定,「需要在風險方面給予某種額外的補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