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慢打疫苗 經濟優勢流失

2021,03月,25日

亞太國家去年領先全球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但今年疫苗施打進度卻遙遙落後英美先進國,可能在獲致群體免疫力的競賽中瞠乎其後,造成經濟優勢流失。

牛津大學「我們的數據世界」(Our World in Data)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和香港已接種新冠疫苗者占總人口比率約5%,大多數亞洲國家接種率不及3%,遠低於美國的25%(至少接種一劑者)和英國的41%。

中國、南韓和澳洲去年透過邊境管制、隔離、積極追蹤接觸史等防疫措施,成功控制疫情,經濟反彈也相對較強,中國和南韓尤其受惠於西方需求帶動的出口銳增。然而,疫苗產量供不應求、資金來源、健康風險顧慮導致猶豫不決,已拖慢亞洲疫苗施打進度。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說:「公衛措施到某時總得解除,這正是疫苗普遍配送施打至關重要的原因。」

與歐美國家相比,亞洲經濟相對站穩腳步,但只要防疫控管措施持續實施,成長率仍會受限。

根據「我們的數據世界」資料,南韓、日本和澳洲平均每百人接種不到2劑疫苗,大幅落後美國的38劑和歐盟的13劑。疫苗施打緩慢,意味亞太地區的社交距離和旅遊限制可能延續到下半年,甚至更久,對消費者需求的影響也會拖得更長。

南韓的實例就凸顯這種隱憂。2020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滑落1.2%,表現按全球標準相當強,但主要靠貨物和服務出口成長1.2%撐起,民間消費其實滑落6.5%,降幅比美國的3.4%還大。

報導也說,從亞洲市場23日的表現,可看出投資人對經濟重啟速度不一已經有點失去耐性;香港和澳門23日暫停施打BioNTech的疫苗後,港股即應聲走低。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