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抗通膨 緊縮政策加速

2022,01月,26日
在投資人正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惶惶不安之際,亞洲的通膨情勢正促使該地區央行採取行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25日意外緊縮貨幣政策,且4月可能再進一步收緊,澳洲上季通膨率飆升提高央行提前升息的機率,南韓去年經濟成長亮眼也強化央行今年升息的預期。

新加坡金管局25日因通膨率衝到八年新高,搶在4月例行決策會議之前,緊縮貨幣政策,提高星元對美元的匯率區間、將引導星元升值,反制進口物價上升的壓力。這是該央行七年來首次在非會議時間緊縮政策,星元兌美元25日盤中升值0.2%至1.3425星元兌1美元,攀抵三個月高點。

金管局表示,去年10月緊縮信用後,通膨又進一步升高,而且未來可能更高;該央行已上調今年核心通膨率的預估區間,由1%-2%上修到2%-3%。經濟學者預測,金管局4月開會時可能進一步緊縮政策,關鍵在於屆時核心通膨率是否會止於3%。由於金管局今年可能維持鷹派立場,星元表現可能傲視東南亞貨幣。

澳洲25日公布,去年第4季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截尾均值年比攀升2.6%,為2014年6月以來首度高於央行2%-3%目標區間的中間值,使市場預期央行將在2月1日決議結束收購公債的量化寬鬆(QE)措施,為今年升息鋪路;之前央行總裁洛威曾一再排除此種可能性。目前市場預期,澳洲央行將在6月前升息0.15個百分點至0.25%,年底前升至1%。

南韓央行25日公布,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比成長4.1%,去年全年GDP擴張4%,高於市場預期,更是2010年來最大增幅。經濟學家認為,南韓今年將延續成長動能,央行將繼續推動政策正常化,但上半年可能都會按兵不動,下半年再採取行動。

市場焦點仍在本周的Fed會議,預料Fed將暗示於3月會議時就首次升息;市場已經預期今年Fed將升息4碼以上,並密切觀察Fed將如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專家指出,亞股25日跌至14個月低點,顯示投資人已在為各大央行的緊縮行動預作準備。但一些分析師對亞股仍相對樂觀,因為通膨依然僅緩步上升。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