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陷泥淖 台韓獨強

2021,05月,07日
亞洲去年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經濟表現稱冠全球,美、歐國家則在疫情重創下深陷衰退。但如今隨著西方國家施打疫苗步調遙遙領先,經濟復甦蓄勢待發,亞洲許多經濟體則隨疫情復熾而陷入泥淖,未來幾個月成長可能由盛轉衰,相較下,台灣與南韓未來幾年的展望看好。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6日止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1.2萬人,病故人數也達到創紀錄的3,980人;日本東京都與大阪府正請求延長緊急狀態期間,預料將獲首相菅義偉批准。共同社報導,日本將延長緊急狀態,從11日延至5月底,並擴大在愛知與福岡等地區實施。

 

亞洲開發銀行(ADB)上周指出亞洲經濟走勢分歧,新一波疫情來襲是重大風險。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說:「新的疫情爆發,既因變種病毒,也因亞洲許多經濟體在疫苗採購與施打方面面臨挑戰。」亞銀預測,亞洲開發中經濟體經濟今年將成長5.6%,以中國大陸的8.1%和印度的11%最可觀,但這些數據可能因疫情持續肆虐下修。

穆迪分析公司駐新加坡首席亞太地區經濟學家柯克倫說:「六個月或八個月前,大可說亞洲將領先群倫,因為能控制住疫情。」但局勢已變,印度遭疫情重創;印尼、菲律賓、泰國的確診病例仍居高不下;日本等國雖勉力抑制病毒傳播,但各種防疫限制使部分經濟活動陷入冬眠。

照理說,美國經濟在大規模財政刺激下,今年成長率可望超越6%,應可大幅提振亞洲出口,但實際情況是,美國消費者在疫情蔓延期間已大肆採購,而一旦美國利率走高,將造成亞洲金融情勢緊縮。

Pantheon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畢米希認為,隨著經濟重啟,美國消費者這回可能把錢花在防疫期間享受不到的服務,例如上餐廳,儘管服務業者也需要買設備,仍可能嘉惠亞洲廠商,但這波景氣復甦對中國的助力較小。

相形之下,台灣、南韓未來數年展望看好。滙豐銀行經濟學家范力民預期,台、韓經濟將受惠於這波半導體景氣循環,「從半導體供應短缺研判,這波電子業周期看來不至於在未來兩、三季中斷」。

但一些新興亞洲經濟體可能面臨美國利率走高和美元走強威脅。2013年因憂慮聯準會(Fed)縮減量化寬鬆(QE)而起的「縮減恐慌」,可能捲土重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