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邊境管制 經濟代價大

2021,09月,13日
隨著Delta變種新冠病毒引發的新冠疫情延燒,迫使各國延長邊境管制與簽證發放限制措施,各地從製造到教育等產業都承受沉重壓力,愈來愈多公司已延後重大商業決策與海外擴張行動,邊境管制所帶來的經濟代價也愈來愈大,特別是亞洲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各國政府因為擔心Delta變種病毒,仍不願解除已實施一年多的邊境管制。中國大陸從去年3月以來幾乎都關閉邊境,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國也依然封鎖邊境、或要求入境者要經過漫長的隔離過程,都正加劇觀光和高等教育等產業的長期苦痛,也迫使企業考慮縮減海外擴張計畫。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說,旅行限制是其會員今年面臨的三大挑戰之一。到中國大陸的旅行者需取得政府的特別批准才能入境,獲簽證者還須接受隔離,某些城市的隔離時間更達28天。該委員會的調查顯示,近30%受訪者都已延後或取消了重要的商業決策,原因是主管不在大陸。

美國商會的華南分會說,沒有商務簽證導致大型項目減少,只有4%受訪會員說,已為價值逾2.5億美元的再投資編列預算,缺乏大型再投資將「從現在起的兩到三年內,嚴重影響中國大陸的製造業產出」。

東京企業領袖也對旅行限制和強制隔離的傷害漸感憂慮,經團連9月提議當局,對已接種疫苗的外國人開放日本的邊境,並建議縮短隔離時間。在澳洲當局去年3月管制邊境後,各大學一直努力為國際學生爭取入境簽證。國際學生的收費減少導致澳洲大學去年損失逾18億美元收入和1.7萬個工作,今年預估至少將再損失20億美元。

新加坡的邊境限制也使企業更難從印度和孟加拉等國引進移工,導致營建計畫延誤長達一年。

政府數據顯示,相較於2019年底,2020年12月的可聘工人減少約5.2萬人,連帶推升工資等成本,承包商要引進一名新工人,須為四周隔離期支付多達4,500美元。

同時,美國未能控制Delta疫情,正在改變企業對經濟復甦的預期,調整投資計畫與修正預測。根據經濟創新集團的研究,在過去三周,美國四分之一小企業營收下滑,只有8%營收成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