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下修亞洲開發中國家GDP

2022,07月,22日

亞洲開發銀行(ADB)21日再度調降對亞洲開發中國家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反映中國大陸「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對亞洲供應鏈和經濟所造成的連鎖效應。但台灣這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則維持不變,今年估將成長3.8%,高於南韓、香港,在「亞洲四小龍」中僅次於新加坡。

亞銀的最新報告指出,亞洲開發中國家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4.6%,低於4月預估的5.2%,明年GDP成長率則微降0.1個百分點至5.2%,主要反映俄烏戰爭的負面影響、全球央行積極緊縮貨幣,以及中國大陸新冠封控造成的衝擊比原先預期更嚴重。

亞銀也下調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及南韓所在東亞成長率預估,從4.7%調降至3.8%。其中,中國大陸今年成長率遭砍1個百分點至4%,明年則維持在4.5%。

亞洲對台灣這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沒有變動,今年預估成長3.8%,分別高於南韓的2.6%、香港的1%,只低於新加坡的3.9%。台灣預估明年擴張3%,與4月的預測不變,但今、明兩年的通膨率預測都被上調,今年被調高0.9個百分點到2.8%,明年則上調0.4個百分點至2%。

東南亞的成長展望則將好轉,今年成長率預估獲調高0.1個百分點到5%,印尼和菲律賓展望也大幅改善。

亞銀說,通膨也是開發中亞洲國家的另一威脅,面對暴衝的大宗商品和燃料價格,世界各國央行都正緊縮貨幣政策,而「開發中亞洲的貨幣當局也陸續跟進」,藉由升息反制通膨逆風、並減輕外部壓力,即便成長仍低於新冠疫情爆發前趨勢。

亞銀也調高開發中亞洲今、明兩年的通膨率預測,今年從3.7%調高到4.2%,明年上調0.4個百分點到3.5%,以反應更高的燃料和糧食價格。中國大陸的通膨問題則不大,今年預估值還被下修0.2個百分點到2.1%。

展望下半年,亞銀認為開發中亞洲依然面臨內外部風險,內部風險為中國大陸風控措施對供應鏈的影響揮之不去、及成長減緩,外部因素則是全球成長疲軟、糧價大漲、烏克蘭戰爭的衝擊惡化等。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