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下修大陸今年GDP成長至3.3%

2022,09月,22日

亞銀21日更新「2022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將中國今年GDP增長預測從年增5%下調至3.3%,亞洲開發中地區則調降至5.2%。這將是32年來,中國經濟增速首次低於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增速。亞銀指出,中國持續實施的清零措施,是拖累亞洲經濟成長表現的主要原因。

亞銀並將包括中國、印度等46個亞洲發展中國家在今、明兩年的平均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由5.2%和5.3%下調至4.3%和4.9%。而除了中國以外的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今明兩年的GDP成長,分別從原本的5.5%和5.8%,下調至5.3%和5.3%。

中國明年的GDP增長預測,也因外部需求惡化繼續抑制製造業投資,從4.8%下調至4.5%。

亞銀報告指出,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成長超越中國,上一次是1990年,當時中國成長放緩至3.9%,而亞洲其他國家的GDP成長6.9%。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Albert Park指出,中國經濟放緩是本次下調的主因,這與中國的「動態清零」有關,該政策打擊了中國消費者信心,造成供應鏈瓶頸,並影響了其他經濟體。亞銀表示,儘管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通膨仍然低於其他地區,但供應中斷繼續推高食品和燃料價格,因此將今年通膨率預測,從之前的3.7%上調至4.5%。明年的預測為4%。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