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到盡頭 坎伯:美中將激烈競爭

2021,05月,28日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廿六日說,美中「交往」(engagement)時代已走到盡頭,美對中政策接下來會在一套新的「戰略參數」下運作,其主導的機制就是「競爭」。坎伯提出這項全新對中論述的同一天,總統拜登也下令情報單位,在九十天內加強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拜登政府近日突然轉向,藉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劍指中國,動機、目的和接下來的發展備受關注。

在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廿六日透過視訊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完成首次對話,討論美中貿易關係的重要性,雙方提出各自關切議題進行「坦率的意見交換」,基本上就是各說各話,也沒有重啟貿易協商的跡象。不過,這是繼美中外交高層對話不歡而散、軍事高層對話受阻之後,美中貿易高層首度對話,顯示貿易仍是雙方有交集的領域。

拜登廿六日透過聲明表示,他上任後曾要求情報單位分析病毒起源,不排除動物宿主或實驗室意外;不過,情報單位總結兩種可能的情況,沒有最終結論。「我已經要求情報單位加倍蒐集並分析手上訊息,力求貼近最終結論。」拜登說,情報單位九十天內需向他報告。

就在拜登發布聲明沒多久,坎伯參加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所線上活動表示,「隨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其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緊縮控制下,美國進入與中國激烈競爭時期。」

「被廣泛形容為『交往』的時代已經走到盡頭。」坎伯說,美國如今的對中政策,將是在一套「戰略參數」(strategic parameters)下運作,其主導的機制(dominant paradigm),就是「競爭」。

坎伯表示,接下來幾年內,美國處理對中政策時,盟國是核心;「最佳的中國政策就是好的亞洲政策。」

坎伯表示,這是美國首度將戰略焦點、經濟利益和軍事力量,更充分轉移到印太地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