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用電量超高 空汙拉警報

2021,04月,28日

中火爭議除了喚醒大家關注空氣品質劣化,燃煤及燃氣發電帶來溫室效應氣體的大量排放之外,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張木彬再拋出一個新警訊,「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天然資源極度短缺的台灣,國人平均年用電量竟然是全東亞各國最高」。

張木彬表示,他個人強烈呼籲政府做好產業調整規劃,要求各產業力行節電措施,並積極檢討電價合理性,敦促國人力行節能減碳,降低用電量。

張木彬指出,國內燃煤及燃氣發電機組肩負了80%的供電來源,責任重大,如何提供豐沛穩定的電力並兼顧空氣品質維護,政府及業者責無旁貸,但全國民眾也要力行節電,一方面保護地球,另一方面也可舒緩台電在電源開發方面的壓力。

以2020年的數據資料為例,全國用電量2,389億度,以全國人口2,357萬計,每人平均分攤用電1萬135度,張木彬表示,這個數字遠超過國民所得比台灣高的日本(7,519度)及新加坡(7,680度),更大幅超車工業先進國家如德國(6,693度)及法國(6,644度),不僅耗費天然資源也加大了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實值得政府及國人警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