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 人行:把握數位貨幣先發權

2021,05月,11日

大陸關心如何持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甚至加大人民幣在全球的主導地位,人行國際司司長朱雋最新撰文稱,數位貨幣是全球大國央行角逐重點,數位人民幣要把握先發優勢,率先探索好這塊領域。

朱雋指出,當前行動支付、數位貨幣等迅速發展,各國關注金融科技會否推動國際貨幣體系重塑,未來一段時間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關鍵,政府需要成為其中助推器。金融科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特色很可能影響貨幣的跨境使用,大陸在行動支付也領先全球,應與國際監管當局溝通,推動人民幣在跨境零售交易使用。

在另外一塊金融科技熱點數位貨幣方面,朱雋提到,大國圍繞數位貨幣展開競爭與合作,大陸要把握住數位人民幣的先發權,率先探索與擴大數位法定貨幣試點,健全相關的法規制度,並主動讓民眾了解到這種新生事物。

朱雋尤其強調,目前數位人民幣重在當地零售支付的效率,尚無跨境支付方面的安排。但跨境支付是影響他國儲備該貨幣的重要因素,若其他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推出的數位貨幣可用於跨境支付,將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所以也要密切關注各國央行的動態。

此外,朱雋還稱,大陸在大宗商品的議價能力較強,應以此為突破口來加大人民幣計價與結算的影響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聯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