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在岸價跌破7.3 人行急阻貶

2022,10月,26日

人民幣兌美元跌勢不止,25日在岸價(CMY)跌破7.3元,創近15年新低。為穩定匯價,中國人民銀行25日再出招,宣布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擴大資本流入以達阻貶之效。大陸外管局也緊急邀集部分金融機構「喝咖啡」,警告意味濃厚。

綜合陸媒報導,人行為止血人民幣崩跌行情,25日早盤再度出招,宣布即日起將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人行此舉等於讓境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可借入更多的外債,旨在擴大資本流入,進而減緩人民幣下跌之勢。

王青表示,10月下旬以來,受美元走強、中美利差擴大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匯價加劇下跌,迫使人行不得不出手穩匯。他表示,其政策核心和9月份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及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一致,都是階段性增加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摩擦力,防止匯率大起大落。尤其是明確釋出穩匯信號,避免市場形成單邊貶值的羊群效應。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外管局25日也傳出緊急調研部分銀行,一方面了解金融機構的交易頭寸及對近期市場的看法,另也是警告機構不得惡意做空。

王青認為,若人民幣波動風險持續增加,人行還可能推出多樣劇本應對。包括:一、加大在香港市場的央票發行規模,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遏制離岸人民幣貶值態勢。二、下調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係數,控制資本流出。三、正式宣布重啟逆周期因數。另外,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也還有一定下調空間。

但分析師指出,由於美國年底前都還會保持升息節奏,對強勢美元形成支撐,短期人民幣仍存在貶值壓力。但因人行先前已表態穩匯率的焦點並非守住某一個固定關鍵價位,預期人民幣接下來將維持震盪趨勢,人行只會在匯價波動脫離合理區間時適時出手干預。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