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在岸價 續創近15年低

2022,11月,04日

美國聯準會(Fed)2日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雖在市場預期之內,但大陸股匯3日仍遭受餘波衝擊,尤其美元指數大幅走升下,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再度承壓,在岸價3日傍晚收盤跌至7.32元,再創近15年新低。

A股也受到一定衝擊,三大指數3日震盪下挫,滬指3日收報2,997.81點,再失守3,000點大關,跌0.19%。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持續升息,中美貨幣政策分化進一步擴大。以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來說,美本次升息後升至4.12%,而同年期的大陸國債殖利率則維持在2.69%的水準。BBC中文網稍早引述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分析,這將增加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不確定性。

陳靂表示,中美在貨幣政策上背道而馳,對於亟欲維持貨幣政策「操之在我」的中國人民銀行,可說陷入兩難。美國升息,代表美元有更高的利息和金融資產回報,將吸引新興市場的國際資金大舉流入。

若大陸繼續採取放鬆貨幣政策來救經濟,很可能加劇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速度,經濟將面臨新的難題。尤其人民幣匯價若繼續下跌,除將增加外資流出大陸資本市場的風險,也更不利於大陸進口產業的發展。

另有券商抱持不同看法。新浪財經引用招商證券報告指出,聯準會今年以來逐步升息,抑制通膨逐漸收效,尤其升息帶動房貸利率上漲、住房需求因此降溫,房市庫存增加的同時,有助於降低住房通膨。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數已處於頂部區間,未來半年有望從高點回落,人民幣貶值壓力也能稍有緩和。

報告並分析,明年上半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望降至3%以下,中美利差可望縮窄,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價值再度浮現。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