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官價 攀三年高點

2021,05月,20日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19)日6.4255,升值102個基點,逼近2018年6月19日報價6.4235的近三年高點。分析師指近期人民幣升值幅度不及歐元等主流貨幣,預計後續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放緩。

21世紀經濟報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維持在6.4-6.5區間已有一個月之久,昨天升值102個基點,雖然僅一周以來新高,但已逼近2018年6月19日的6.4235高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下午收盤6.4382,下跌137個基點。

中國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4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呈現強勢雙向波動格局,波動幅度小、走勢非常穩,主要受兩方面因素推動,一是大陸國內經濟延續良好復甦態勢,外貿維持高景氣度;二是近期美國聯準會繼續釋放鴿派訊號,導致近期美元指數繼續走弱推動。

周茂華認為,從大陸整體外貿表現、國際收支和金融市場看,目前人民幣匯率整體處於均衡水準附近運行。但均衡水準的中樞是會根據全球經濟、政策、外匯市場供求、美元等貨幣匯率變化而移動的。

東吳證券宏觀分析師陶川指出,近期市場對美國經濟的積極情緒出現短期見頂的跡象,加上美元流動性寬鬆,通膨飆升下美債收益率缺乏進一步上行動力;此外,歐洲疫情出現邊際改善,也導致美元指數走弱。

他表示,近期人民幣升值幅度不及歐元等主流貨幣,預計後續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放緩,人民幣兌美元阻力點在6.30至6.35。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匯率雙向波動愈加明顯。從年初至2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匯率表現為明顯的升值趨勢;2月10日升值達到高點之後開始呈現貶值趨勢,一直到3月31日出現6.57的低點,在此區間總體為貶值;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匯率表現為波動升值的趨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由於今年人民幣匯率升值與貶值的因素同時存在,預計人民幣匯率難有趨勢性升值或貶值行情,今年內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升破6或貶破7的機率都很小。預計年內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雙向波動的特徵。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