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急貶 陸干預籌碼上膛

2022,11月,01日

強勢美元加上多地疫情反彈,人民幣繼續承壓下挫。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10月31日盤中重挫逾500個基本點,跌破7.32元價位,最低來到7.3250元。在岸價亦再度跌破7.3元,抹去近一周來的升幅。外媒指出,官方可能動用商業銀行持有的外匯干預匯市,以避免人民幣失速下墜。

交易員稱,美元強勢、疫情反彈、陸股大跌,加上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遜於預期,顯示經濟偏弱等多重因素,使得人民幣繼續承壓。中金預計本周人民幣匯率的波動範圍將在7.10元~7.35元之間。

人民幣在岸價、離岸價近期跌勢猛烈,截至10月31日的兩個月累計跌幅高達5.6%。野村證券最新報告認為,近期人民幣快速貶值已迫使官方出手干預,隨著中共最新領導班子出爐,野村認為,金融體系監管可能會整合至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為了穩定人民幣匯價,官方可能會利用商業銀行持有的外匯作為干預匯市的籌碼。

野村報告認為,由於大陸外匯存底目前僅略高於3兆美元,中央財經委員會不太可能使用外匯存底干預外匯市場。野村測算,商業銀行體系自2020年初以來已累積6,290億美元的外匯存款,這將成為官方干預匯市的銀彈。

野村還稱,外需疲軟、動態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市場動盪,仍將在未來幾個月對人民幣造成很大的貶值壓力。

另有專家抱持不同看法,認為人民幣維持弱勢有助於提振出口。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副所長張斌近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的研討會上表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是以市場供需為基礎,當經濟基本面偏弱的時候,人民幣略微貶值可對外需形成更多支撐,進而緩解經濟下行的壓力。反觀經濟相對較強時,人民幣基於市場供需將表現升值。

張斌認為,為讓市場繼續發揮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建議中國人民銀行不要輕易干預外匯市場,不要輕易用逆週期因數。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