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走升 踩到人行紅線

2022,01月,25日
人民幣對美元在岸即期匯率昨(24)日收盤小升至6.3320刷新近三年九個月高點,中間價也創逾三年八個月新高。交易員認為,美國聯準會會議前夕,謹慎情緒較濃支撐美元走勢較穩,春節前夕客盤剛性結匯需求較旺,短期將支撐人民幣延續偏強走勢。

在岸、離岸人民對美元曾在18日雙雙升破6.34,創三年半新高,不過,人行副行長劉國強當天就出來喊話「不會允許出現單邊匯率」,導致人民幣由升轉貶,6.34關卡一度被視為人行的政策紅線,昨天再度碰到紅線,外界都在觀察人行是否出手。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人行的政策紅線比較寬,興業研究指出,人民幣匯率在6.30到6.35的政策底仍穩固,倘若超預期升值延續,人行才有可能在春節前後加碼逆周期工具來調節匯率。短期關注A股吸引外資情況,中期境內降息將使中美短端利差進一步收斂,這對人民幣匯率是邊際利空。

在岸市場方面,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午收盤報6.3320,較上一交易日升值77個基點。

路透報導,交易員指出,中美利差收窄令1年期掉期跌破1,140點創一年半新低,短期或仍有下行空間,這也降低客盤遠期結匯意願;不過臨近月底,也需關注掉期跨月買盤會否增多。

一名中資行交易員提到,愈臨近春節客盤結匯的愈多,前段時間客盤觀望情緒較濃,結匯意願有所下降,「但從上周開始結匯就多了起來。」

該交易員表示,春節前外貿企業普遍存在支付工資、獎金等剛性結匯需求,在前期遲遲未等到美元兌換人民幣反彈、無法以更優的價格出手,便擇機結匯。

另一位外資行交易員認為,本周美國聯準會要開會,美元應該有上漲動能,短期預計人民幣維持區間震盪。

新加坡華僑銀行在最新報告中表示,大陸貨幣政策寬鬆未能阻止人民幣進一步走強,在農曆新年之前,季節性因素促使人民幣即期匯率及指數繼續走強。此外,大陸強勁的貿易順差和外資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亦為匯價提供支撐。

報告認為,鑑於人民幣在美國聯準會緊縮周期中能夠提供多元化的收益,預計人民幣在即將到來的周期中貶值空間可能有限。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