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 在岸價6.4失守

2022,04月,21日

受美國聯準會(Fed)對升息節奏可能更加鷹派影響,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大幅走強,人民幣因此承壓下挫。人民幣20日狂貶,兌美元在岸價放量下跌375個基本點,收報6.4153元,創逾半年新低。市場分析,從官方20日同步下調中間價、且未出手阻貶來看,短線人民幣匯價可能進一步走貶。

外媒引述交易員表示,在岸價20日開盤不久隨即跌至6.4元,引爆逢高結匯需求。午盤後一度出現國有大行的購匯需求,帶動成交量大漲,惟市場普遍看淡人民幣近期表現,在岸官價收報6.4153元,和當日最低點6.4179元相去不遠,較上日收盤價大貶375個基本點。成交量則放大到318.12億美元,是清明假期過後,低迷的在岸成交量首度突破200億美元。

離岸價的貶勢更加沉重,20日盤中最低跌至6.4446元,和在岸價的價差擴大到逾200個基本點。截至20日晚間7點半,離岸價略微回升至6.4393元附近徘徊。

報導指出,瑞穗銀行亞洲首席外匯分析師張建泰表示,人民幣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中美貨幣政策分野明顯,以及大陸多地封控擴大。他認為,美債殖利率的攀升已到了觸發人民幣貶值情緒的臨界點,預期人民幣後續還將維持區間震盪,年底兌美元將跌至6.5元。

東方匯理經濟學家治曉佳分析,從中間價報價弱於預期,透露人行希望引導人民幣走弱,且預期對弱勢人民幣的容忍度還會提高。

另有交易員認為,在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下,人行冀望藉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加或適度貶值,以帶動外貿情勢恢復,並支持實體經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