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加入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

2021,02月,25日

大陸推行數位人民幣在國內多地試驗後,開始探索跨境使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稱數研所)24日宣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央銀行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研究項目(m-CBDC Bridge),探索數位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

數研所表示,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研究項目將進一步建構有利環境,讓更多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央行共同研究提升金融基礎設施的跨境支付能力,以解決跨境支付中的效率低、成本高及透明度低等難題。

根據該項目研究成果,各參與方將評估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在跨境資金調撥、國際貿易結算及外匯交易中應用的可行性。

專家分析認為,結合人行日前與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成立合資公司的舉動,可推測上述動作是探討數位人民幣在跨境支付方面進一步探索的重要一步,具有重大影響意義。

此外,繼深圳、蘇州、北京等地,人行24日又在成都發放20萬個總計4,000萬元的數位人民幣紅包,為數位人民幣首度在西部城市試點。成都市民可在24、25日,透過天府市民雲APP和京東APP登錄指定活動頁面,報名申領數位人民幣紅包。26日至3月2日將採取搖號抽籤發放,金額為178元、238元兩檔,抽中民眾可到指定商家消費。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